漫畫楊仕成
  家住岳池的劉斌(化名)與才認識一個多月的申敏(化名)於今年3月25日舉行婚禮。可在婚宴上,因一言不合,雙方親屬就吵起來,申敏隨後帶烤肉著全部家屬離去,並表示兩人斷絕關係。劉斌苦惱:“婚沒結成,5萬元的彩禮錢該怎麼辦?”昨日,記者獲悉,在歷經波折後,劉斌總算拿回了法院判退的彩禮。
  認識一月閃婚 一言不租房子合新娘離席
  劉斌和網站優化申敏兩人都22歲,今年春節經人介紹後,感情迅速升溫,才認識一個多月,便開始了談婚論嫁。
  經雙方家屬決定,婚期就定在今年的3月25日。按照當地風俗,劉斌給申敏家送去了一筆現金和首飾、衣物、手機等,作租辦公室為彩禮。婚禮舉行當天,按照習俗,劉斌帶著申敏向自己的親友一一介紹,同時要求申敏和自己一起敬酒致謝,沒想到卻遭申敏拒絕。劉斌覺得很沒面子,出言責備。因為用語較重,申敏也覺得委屈,兩人隨即就在婚禮上吵了起來。
  兩方的家屬也跟著發生了爭吵,申敏一氣之下,帶著女方親屬離去,留下劉斌膠原蛋白收拾殘局。
  新娘執意斷絕二人關係 新郎起訴要彩禮遭反訴
  當天的婚禮不歡而散,劉斌和家人冷靜下來後,覺得事情變成這樣雙方都有責任。隨後的一個多月,他和家人多次前往申敏家道歉,希望能把申敏重新迎回家中。可是,申敏堅持要和劉斌斷絕一切關係。
  兩人在舉行婚禮時並沒有辦結婚證。劉斌看到申敏心意已決,變得更加苦惱,因為當初送出去的彩禮,總共加起來有5萬元左右,“現在婚也結不成,錢也給了,我該怎麼辦。”今年5月,他向岳池縣法院起訴,要求申敏一家退還全部彩禮。
  不想剛提起起訴,申敏就對劉斌提起了反訴,認為其中一部分彩禮作為嫁妝,還放在劉斌家裡,禮金已用於宴請賓客和置辦嫁妝,不予返還,要求法院判決劉斌家返還1.2萬元。
  法院認定
  屬有條件贈送 新娘被拘後返還彩禮
  今年6月,岳池縣法院審理後認為,劉斌的彩禮是為和申敏締結婚姻關係而送的錢財,屬於有條件的贈送,因為申敏不願意締結婚姻關係,按照法律應當返還,最終判決申敏返還現金3.6萬餘元及首飾。婚禮當天放在劉斌家的嫁妝歸申敏所有,其中一件男式西服和一雙皮鞋歸劉斌所有。
  法院判決後,申敏隨即提出了上訴,不久後又自行撤訴。可是一直拖著判決不肯履行。隨後,劉斌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在執行期間,申敏依然不肯履行判決,經過多次勸解無果,法院合議庭對申敏做出了司法拘留15天的決定。
  在被拘留一天后,申敏的父母和劉斌一家達成和解,支付現金兩萬餘元,剩餘部分沖抵劉斌家應返還的財物。
  岳池法院華西都市報記者肖翔實習生秦夢月  (原標題:新娘婚宴拒敬酒 走了 新郎法院要彩禮 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gan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