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圖
  廣州深圳等地開始籌建“棄嬰島”
  新快報訊 民政部於今年7月曾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根據實際情況開展“嬰兒安全島”試點工作。目前深圳、廣州等地都已開始籌建“棄嬰島”。但在“棄嬰島”向全國大範圍推廣之前,有幾個問題還必須解決。
  1會變相鼓勵棄嬰嗎?
  有網友認為,棄嬰是違法行為,設置“棄嬰島”鼓勵了不負責任的人,會變相縱容棄嬰行為。但是石家莊的經驗表明:“棄嬰島”出現後,當年接收嬰兒的存活率提高了20%,但棄嬰數量並未出現增長。
  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表示,設立“棄嬰島”,是基於生命至上、兒童權益優先的原則,與我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的立法精神是一致的,與刑法打擊棄嬰犯罪也是並行不悖的。
  2該不該安裝攝像頭?
  目前深圳等地擬設立的“棄嬰島”都沒有安裝攝像頭或拍照設備,報警按鈕也設置了延時功能,最大限度地保證遺棄者能夠“全身而退”。此舉是為了減輕遺棄者的心理負擔,以免他們出於恐懼而故意避開“棄嬰島”,使嬰兒錯失得到救助的機會。
  但也有網友提出,出於安全考慮,應當對“棄嬰島”進行視頻監控。
  3“棄嬰島”該建在哪裡?
  遺棄者往往選擇比較隱蔽的方式和不易被髮現的地點遺棄嬰兒,導致一些嬰兒因為不能被及時發現造成死亡。那麼,“棄嬰島”是否也該建在比較隱蔽的地方?
  目前深圳等地擬設立的“棄嬰島”大都設立在福利院、醫院附近,還安裝了便於夜間識別的標誌。但要讓更多的人知道“棄嬰島”的信息,還必須借助輿論宣傳。
  4人販子守株待兔怎麼辦?
  有網友擔心,“棄嬰島”的安全有保證嗎?萬一有人販子守在旁邊,等遺棄者剛一離開就抱走孩子怎麼辦?有網友建議,應當借助高科技手段,增加“棄嬰島”的自動鎖定功能,等遺棄者一離開就自動鎖定,只有合法的救助者才有鑰匙可以解鎖。
  5如何保證民警及時趕往現場?
  據瞭解,被遺棄後15分鐘到30分鐘內是解救這些嬰兒的“黃金時間”。根據設計,棄嬰者按動報警按鈕並離開現場後,轄區派出所和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員會第一時間趕往現場。但是,“棄嬰島”無疑增加了派出所的工作量,在警力已經嚴重不足的珠三角等地,如何保證民警能在“黃金時間”趕赴現場並完成救助?有專家建議為“棄嬰島”安排工作人員24小時值班制,並將與當地福利中心掛鉤的警員固定為“棄嬰島”的“經辦警員”,但這一工作安排還需要政策支持和制度保證。
  6棄嬰如何進入正常救助程序?
  根據設計,工作人員會將被遺棄的孩子送入更安全的區域,同時第一時間納入收養程序。但這些棄嬰當中有相當一部分都是重殘重病,急需救治。醫院是否有能力收治?醫葯費用由誰來承擔?這些都是各部門需要提前協商並達成共識的問題。否則,嬰兒離開“棄嬰島”之後還會面臨一系列難題。
  7“棄嬰島”將走向何方?
  設計中的“棄嬰島”都盡可能為嬰兒創造安全舒適的條件,提供了小床、保溫箱、排氣扇等。但是,再溫暖的小屋和暖箱,也比不上父母的懷抱。“棄嬰島”作為政府對棄嬰的緊急救援措施之一,終非長久之計。政府部門必須找出導致棄嬰的根源,從源頭上預防。
  當前主要是由於社會保障與社會福利制度不完善、社會道德滑坡、生命教育的缺失等,導致“棄嬰”現象不斷發生。我國正在積極探索完善兒童福利制度,目前民政部已在深圳等地進行適度普惠型兒童福利制度的試點。
  (據新華網)  (原標題:是否會鼓勵棄嬰等7大問題待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gan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