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新餘1月12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上午,江西新餘市的一家超市發生一起匪徒劫持人質事件。警方迅速出動10多名特警將匪徒制服,人質安然無恙。指揮這場解救行動的是一個年齡只有9歲的小民警。
  說到這,您可能會奇怪,這位小民警太神奇了。但我這裡要告訴您,這並不是一起真正的搶劫案,而是一場由警方和社會志願者聯手上演的一起演習,而目的是為了幫助這個男孩圓一個警察夢。
  這個男孩名叫鄒駿億,因患"肌肉營養不良症",從2012年11月開始病情逐漸惡化到無法直立行走。但重病的身體沒有摧毀這個孩子求學和做夢的心,雖然只能靠輪椅代步,他還是每天堅持上學。並且他還有一個夢想,希望有一天能當上警察,保護市民。小駿億的夢想受到了媒體的關註,社會愛心人士決定幫助他圓夢。昨天上午,新餘市鬧市區就上演了這場"警匪大戰"。
  11號上午10點半,兩名劫匪衝進新餘市華潤萬家超市,劫持三名女性當做人質,現場一片混亂。接到報警後,正在巡邏的“民警”鄒駿億帶著10多名特警隊員趕到了現場,但是,他們很快就發現,劫匪情緒非常不穩定。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饑渴難耐的劫匪提出要送礦泉水給他們。在徵得劫匪的同意後,鄒駿億和一名女特警拿著礦泉水走近了劫匪。就在接水的一剎那,鄒駿億大吼一聲,女特警一個掃腿,旁邊的特警隊員一擁而上將劫匪成功擒住。這場“警匪”大戰中,劫匪是新餘特警支隊的大隊長,3名人質是從200多名新餘市志願者中海選出來的。他們做的這一切,全都是為了幫助9歲男孩駿億夢想成真。
  小駿億6歲時被診斷為因基因突變引起的“肌肉營養不良”症。2012年11月,已經無法行走了,只能以手代腳爬行,但他仍然堅持上學。孩子說,他最大的願望是當一名警察,保護市民。在得知小駿億的夢想後,新餘市民發出了策劃一場警匪戲,幫駿億圓夢的倡議,活動得到了政府、公安和社會各界愛心群眾的支持,僅劫匪的招募就有200多人報名,在大家的幫助下,小駿億終於實現了自己的警察夢,美夢能成真讓他發自內心的快樂。
  小駿億:謝謝大家,我這次夢想成真非常開心。
  看著孩子夢想成真,小駿億的奶奶更是有著難以言喻的感動。
  小駿億的奶奶:感謝大家愛心人幫助我們鄒駿億的小小的夢想,謝謝你們。
  這樣的一則消息在這個寒風凜凜的冬日里,的確像是一鍋濃濃的心靈雞湯,溫暖了很多人的心。網友們紛紛在網上發言為新餘市民們的“大愛圓夢”點贊。網友“比天公高”說:一種關愛,一份熱情,讓我們在日趨功利,日漸冷漠的今天還能感受到一種正能量的流動,能在心中涌起一股熱流!
  特警支隊大隊長扮演劫匪,10多名特警助陣,新餘市市長和公安局長一同為頒發了“見義勇為小警察“榮譽獎牌,再加上小駿億的特製警服,這場全城的愛心行動還是網絡上引發了不同的聲音。一位新浪微博網友說,“雖然很是感動,但試想一下,如果那個男童的願望是當消防隊員,那麼市民就要爭著放火為其圓夢?”這位網友提出的問題或許有些極端,但動用公共資源為一個孩子私人訂製圓夢計劃,這樣做是否合適呢?新餘警方是如何考慮的呢? 新餘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黃文輝回應了警方參與活動的初衷。
  黃文輝:在工作中,我們的社區民警也瞭解了他的情況,也把他的情況向我做了反映,特別是小駿億他的夢想是與我們公安機關有密切的關係,他想當警察。這對我來說有深刻的觸動,所以這樣的話我們才參與到這個活動中來。我覺得這次活動的意義很大,雖然是一次小駿億的小小的圓夢活動,傳遞了我們社會的愛的力量。
  到底該如何看待全城動員為重病兒童“圓夢”?公共管理專家丁兆林認為,和私人慈善愛心行為不同,使用公共資源發揚愛心要更加的慎重。雖然個體的不幸應該被同情,但同樣是公共資源,如果僅為一個人服務則會有損公平性原則。
  丁兆林:如果說這個事情完全是由一個民間機構,一個非盈利組織或者是一些個人,一些公民他們本著一種愛心來做這樣的一個幻景,然後讓更多的人去參與,我覺得應該是沒有任何問題的,甚至是一些公職人員,以個人的身份以個人的成本來參加,那我更是覺得是舉雙手贊成,但是如果說公職人員以公職的身份,而且是用這種政府機構來做的這樣的一個號召,這時候你一定要考慮到一點。另外還有一個,孩子他還有一個夢想,那麼你有什麼理由,只滿足這個孩子的夢想,而不滿足另外一個孩子的夢想?那麼現在還有更多的孩子在等待,你為什麼只滿足這一個,而那麼多在等待的孩子你不去滿足,這個問題你是沒有辦法回答的,必須要考慮到一些規則,如果沒有規則的話,最後這個事情是沒有辦法收場的,動用大眾的資源或者說是公共財政納稅人的資源的話,規則就顯得更重要了。
  我們不是反對政府帶頭做慈善,也不是給社會的愛心潑冷水,但正如專家所說,發揚愛心和動用公共資源之間,如果僅為一個人服務則會有損公平性原則。  (原標題:江西新餘特警為重病兒童圓夢 公共資源獻愛心引熱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gan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