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文高速是海南首條真正意義上的“白”改“黑”高速公路,推行施工標準化,通過檢測路面質量達到優良。(南海網記者張茂攝)
  海南西線高速公路白蓮立交至白馬井立交段改建工程(白沙往澄邁方向)2012年底已通車,推行施工標準化,改造後的路面平坦、舒適、美觀,成為一條美景集中的景觀長廊。(南海網記者李曉梅攝)
  海文高速從原材料、設計、施工等方面都是推行施工標準化、統一化,通過檢測路面質量達到優良。(南海網記者張茂攝)
  公路建設標準化施工對很多人來說是個陌生的概念。但在海南,它已從概念變成現實。
  海口至洋浦一小時交通圈白蓮至馬井段改建、屯昌至瓊中高速公路建設、海文高速改建等都推行標準化施工。在建設中,針對薄弱環節和質量通病,從細節入手,通過工藝改進,使施工各環節“粗活做細”、“細活做精”,公路建設質量明顯提升。
  “標準化施工讓我們嘗到了甜頭。”在日前召開的海南瀝青路面設計、施工及管理技術交流暨海文高速公路改建工程施工總結會上,省交通運輸廳廳長董憲曾介紹說,公路工程施工標準化,就是推行標準化、統一化、集約化施工,它給海南公路建設帶來了一次建設理念、施工管理、工藝流程等重大變革,其目的是全面提升公路建設工程質量和安全水平。
  曾經:公路屢修屢補受詬病
  曾經,海南高速公路因較高頻率的“大修”、“搶修”備受網友詬病。很多網友認為海南的道路,特別是高速公路,質量“非常脆弱”,動輒小修小補,有時候甚至“傷筋動骨”,全面大修,“提高公路建設質量”成為百姓的共識。
  “以前,海南公路建設資金有限,加上管理不科學、原材料的影響,及施工過程控制不佳等,是造成瀝青混凝土路面質量不佳、產生病害的重要因素。”海南一位“老交通人”曾向記者透露,路面損壞的原因很複雜,每條路的具體情況也不盡相同,但歸納起來不外乎是管理、設計、材料、施工等幾個方面的問題。
  也正因建設之初的各種缺陷,造成公路質量先天不足,加上許多通行車輛超載嚴重等,加劇了路面老化,縮短了其使用期限,出現屢修屢補的情況。
  現在:標準化施工公路質量提高了
  如何提高公路建設質量?“要改變現狀,必須要下決心推行施工標準化。”董憲曾說。2011年7月,省交通運輸廳召開全省重點公路及旅游公路項目施工標準化活動動員大會,並制定施工標準化的相關方案和管理指南,全面推行重點公路及旅游公路項目標準化建設。
  2012年10月底,備受關註的海口至洋浦一小時交通圈項目白蓮立交至白馬井立交段改建工程順利完工通車。一條全新的瀝青路面在腳下延伸。車行路上,十分舒坦。這是海南首條實施施工標準化的重點公路建設項目,公路建設質量明顯提升,為全省公路建設樹了典範。
  在隨後建設的屯瓊高速、海文高速改建工程建設現場,“施工標準化”如影隨形。每個項目工地都建設了標準化工地,材料堆放地蓋起了遮雨棚,建立了混凝土拌和廠、鋼筋加工廠,實現了混凝土集中拌和,鋼筋集中加工,梁片集中預製“三集中”,施工操作實現了“流水化”,原材料的採購、運輸、使用全程動態監控。同時,每個工地均建有瀝青室、力學室、土工室等十幾個試驗室,技術員通過試驗,拿出最佳的材料比配方案,再將實驗數據應用到施工中,確保道路施工質量。
  “過去施工大多憑經驗,現在得按規範標準施工,用科學數據說話。”省交通運輸廳的“老交通”羅永熙曾介紹說,如果在隨機抽樣實驗中,發現施工材料和過程不合格,則毫無條件返工。經過權威檢測,通過施工標準化建設的公路,各項指標合格率均在90%以上,質量達到優良標準。
  未來:繼續推行標準化不擺花架子
  為總結施工標準化的階段性成果和經驗,省交通運輸廳日前在海口召開瀝青路面設計、施工及管理技術交流暨海文高速公路改建工程施工總結會議,為實現“瀝青路面十年不大修”目標提供技術指導。
  董憲曾說,海南的公路建設要繼續全面推進工程建設標準化,花大力氣提高工程管理精細化水平,推動施工標準化向過程標準化、工藝精細化方向發展。要加強對制度落實情況的檢查,通過加大對標準化實施、管理制度落實和工程質量安全情況的檢查,確保制度落實“不擺花架子”,以提高管理水平和工程質量。
  同時,要加強對一線施工人員的培訓教育,充分考慮不同層次、不同崗位從業人員的差別化需求,對管理技術人員要加強規範制度、工程技術、管理目標的培訓,對一線操作人員要積極創造學習條件,定期舉辦技術交流培訓,確保把滿足施工工藝標準化精細化要求的操作流程、施工要領貫徹到最基層。
  “海南幾條推行施工標準化的公路建設水平都有明顯提升,但還有差距。”董憲曾要說,洋浦一小時交通圈、屯瓊高速、海文高速改造等,施工、管理水平及對施工標準化的認識水平,標準化效應不斷顯現。但與南寧至柳州的白加黑改造,港珠澳大橋等外省比較經典的項目相比,海南公路建設的管理水平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下一步,必須全面提升建設管理水平,走正規化、標準化、集約化的發展道路。
  (南海網海口1月29日消息記者李曉梅)
  (原標題:海南公路屢修補屢受詬病 推行標準化施工嘗甜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gan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