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出事列車車廂被分批牽引出隧道 (李傳平攝)
  圖為:事故列車搶修現場
  本報記者季動
  昨日上午7時10分,從成都開往長沙的K504次列車,運行至宜萬鐵路湖北境內長陽至宜昌間的王家嶺段時,14號車廂發生脫線事故,兩個輪子脫離軌道,列車最終在離王家嶺隧道出口幾百米處停下。截至昨日下午5時,列車上的1554名滯留乘客和事故列車均已被安全轉移出現場,事故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成渝兩地經由宜萬鐵路的列車,均受到影響。
  據介紹,事發前,這列列車正準備進入隧道,當時車內乘客聽到有重物敲打鐵軌的聲音傳出,列車隨之發生震動。進入隧道後,車上乘客發現大量碎石砸向車窗,受到驚嚇的乘客,紛紛抱頭蹲下。列車繼續前行約5分鐘、行進約9公里後,停在離王家嶺隧道出口幾百米處。
  據介紹,上午9時30分左右,3輛轉運車輛從宜昌開往現場,將事故車廂靠宜昌方向的4節車廂內的乘客安全轉移,這部分乘客隨後經轉運,於昨晚7時20分許抵達長沙。下午1時10分許經過緊急搶險,1至13節車廂的乘客,被安全轉移到長陽火車站,隨後轉移至宜昌東站,並已全部得到妥善安排,下午5時許,發生脫線的14號車廂被轉移至宜昌車站。
  鐵路部門發佈消息稱,事發後,立即啟動了應急預案,組織專門力量做好旅客轉移工作。據介紹,K504次列車11日14時34分從成都東出發,共18節車廂,載客1554人。
  上行線中斷5小時37分後恢復通車
  列車脫線原因正在調查中
  金報訊(記者鄧偉)記者從武漢鐵路局瞭解到,昨晨7時10分,K504次列車發生脫線事故後,無人員傷亡,但導致宜萬鐵路長陽至宜昌區間通行受阻。12時47分,K504次旅客列車脫線地段恢復通車,所有旅客均得到妥善安排。
  據介紹,受K504次旅客列車脫線影響,宜萬線上行K8090、K8094、K358、D2234、D2272等列車晚點運行,下行正常運行。鐵路部門迅速優化運輸組織,及時恢復運輸秩序,努力將受影響的列車晚點時間壓縮至最短。
  同時,經過搶修,事發路段於中午12時47分恢復通車。但由於大雨未停,該路段被採取限速運行措施。
  目前,鐵路部門正在對事故路段進行調查,查找導致列車脫線的原因。
  現場
  車廂脫線後激起碎石
  部分車廂玻璃被砸破
  脫線事故發生在王家嶺隧道內,距離長陽火車站僅數百米。
  據現場專業人員介紹,當時兩個火車輪子脫離軌道後,在強大的作用力下,兩根軌道之間的距離發生變化,導致大量扣件脫離。經過4小時搶修,下午1時10分許,1至13節車廂,在兩台柴油機車的牽引下,緩緩從隧道駛出,最終停在長陽火車站內補給。
  據瞭解,部分車廂玻璃出現大小不等的洞。據乘客描述,列車在即將進隧道前,他們曾聽到有類似重物敲打鐵軌的聲音傳出。車速慢慢降了下來,但與火車平時剎車的感覺不同。進入隧道後,乘客們發現,不斷有石頭等物體敲打窗戶玻璃。車內乘客嚇得不輕,紛紛蹲在地板上,抱著頭躲避。
  據現場專業人員介紹,火車發生脫線後,繼續在道床上行駛,上面的碎石被激起,加上連接鐵軌與鐵枕之間的扣件也被激起,在隧道內反彈後,再彈向車窗玻璃,最終留下洞(如圖)。
  講述
  多名乘客回憶驚魂一刻:
  “很慶幸 脫線事故發生在隧道內”
  黃穎是西南民族大學大四學生。學校放假,她於11日下午乘坐K504次列車回湖南常德,當時,她在第13號車廂。
  她說,事發當時,她準備去上廁所,剛起身就聽到好似大鐵鎚敲打車廂地板的聲音,以為是軌道上彈起的石子打在車廂板面上發出的聲音,快走到廁所門前時,突然聽到“砰、砰”兩聲巨響,車窗應聲而落,緊接著就是車輛急剎車,這時她才意識到出大事了。趕緊掉頭往自己座位上跑。
  屈凌系湖南長沙人,7月7日去成都獃了幾天后,於11日乘坐K504次列車回家。談起昨天經歷時,她用“悲催”二字形容。她說,按照列車運行時刻,這列列車原計劃23:51到達恩施站,2:36到達宜昌東站,可行駛至利川火車站時,列車員告訴他們,前方鐵路出現積水,該列車在利川至恩施區段停了4個多小時,直到凌晨4時多,才開始發車繼續前行。列車到達長陽站時已經是上午7時左右。
  事發之前,屈凌聽到車輛發出異響,這種聲音大約持續了5分鐘後,就聽到兩聲巨響。她說,列車員在遇到突髮狀況時,一點也不糊塗。當列車停穩,立即組織乘客向兩邊車廂疏散。整個過程僅10分鐘左右。“我很慶幸,列車脫線事故是發生在隧道內,如果發生在橋上,後果將不堪設想。”事後,屈凌仍心有餘悸地說。
  轉運
  “我已經出來了,有車輛轉運我們”
  出隧道後乘客打出勝利手勢
  “我已經出來了,有車輛轉運我們。”田女士當時坐在16號車廂,上午9時半左右,記者通過電話聯繫上她時,她在電話中高喊。
  田女士來自恩施,當天乘坐這列火車準備前往長沙。事發後,鐵路部門立即從宜昌方向調來轉運車輛,將發生脫線的14號車廂前面4個車廂的共500多名乘客轉移至宜昌東站,鐵路部門立即安排了盒飯等食品,這批乘客經轉運昨晚到達長沙。
  據鐵路部門一名工作人員介紹,救援隊伍在確定車上乘客無傷亡後,採取分段救援措施,首先將4個車廂拖往宜昌東站。
  經過緊急搶修,下午1時10分許,載有900餘名乘客的1至13節車廂,從隧道內轉移至長陽火車站。進站後,車廂內乘客面對鏡頭,紛紛打出了勝利的手勢,隨後車上乘客被順利轉運。
  救援
  緊急調來食物安置乘客
  數十名工人參與搶修
  昨日上午,現場目擊者稱,在長陽火車站出站口往宜昌方向段,數十名工人正在對鐵軌進行搶修。
  在救援現場,宜昌車務段設立了後勤保障小分隊。因事故發生地離集鎮較遠,車務段只得往返10多公里,從較近的鎮上調來盒飯、方便面和礦泉水,為滯留乘客做好後勤保障。
  據鐵路部門發佈的消息說,受列車脫線事故影響,宜萬鐵路長陽至宜昌區段暫時單向交通中斷。鐵路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組織專門力量做好脫線旅客列車上的旅客安全轉移工作。
  同時,有關車站組織旅客改簽車票和換乘;相關車站、列車及時做好晚點旅客的解釋和安撫工作,為旅客提供茶水、飲食等服務。截至目前所有旅客已得到妥善安排。
  小資料
  “脫線”比“脫軌”更嚴重
  火車輪子與鋼軌接觸面的形狀,不是“∩”形卡在鋼軌上的,而是“ㄏ”形,兩個輪子被兩根鋼軌卡住。脫線和脫軌均是指火車輪子從鋼軌上掉下,火車脫離了鐵路路線。脫線掉的輪子比脫軌多,事態更嚴重。一般情況下,火車脫線跑不多遠,一是帶有壓力空氣的風管一旦被拉斷或受損就會“放氣”制動停車,二是車輪離開鋼軌、枕木、道床就會陷入泥土中。
  (原標題:圖文:成都至長沙列車車廂長陽境內脫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gan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