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4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舒印彪透露未來國家電網公司將依托遠距離、大容量、低損耗的特高壓技術來打造“一帶一路”經濟帶輸電走廊,助力亞太地區基礎設施的互通互聯。
  據悉,“一帶一路”經濟帶輸電走廊第一步是實現與中亞5國的電網相聯,共享哈薩克斯坦大型能源基地和中亞豐富的風能和太陽能資源,遠期或將實現和蒙古、俄羅斯等國聯網。目前中國已在俄羅斯遠東地區開展1千萬千瓦的電源建設和電源輸電一體化建設,未來將運往中國華北地區。
  我省擁有向家壩—上海±800千伏、錦屏—蘇南±800千伏和溪浙三大特高壓直流,每年的水電外送能力提升到2160萬千瓦,已成為全國特高壓網絡上的重要節點。
  目前,接入國家電網的新能源裝機總量超過1億千瓦,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擁有新能源最多的電網,但一次能源消費中煤炭占比依然過高。到2020年,水電等可再生能源裝機總量將超過3億千瓦,風電達到2億千瓦,太陽能達到1億千瓦,新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費中占比將達到15%左右。
  本報記者 劉川 梁現瑞 整理
  (原標題:舒印彪:國網擬打造“一帶一路”經濟帶輸電走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gan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